做川菜 家常川菜 常吃常爱

经验教训的笔记

一道道的慢慢做完大学时常吃的川菜。

随性而至,写意人生。


01鱼香茄子

02鱼香肉丝

03水煮肉片

04宫保X丁

05盐煎肉(回锅肉)


01鱼香茄子

02鱼香肉丝

鱼香味。一种单独的做法。

鱼香汁:一勺生抽,半勺老抽,两勺醋,两勺糖。老抽放多了颜色会特别深!也不会香。醋味重会盖住其他的味道。

鱼香的要义!其实是!酸甜味+辣!合在一起的时候才对!

第一次做鱼香茄子的时候似乎没怎么放辣椒,配鱼香汁没有用勺子,直接往碗里倒,那能有准?!整个一盘黑色物质,一点白花是蒜。只有酸甜味儿。

直到有一次徐大师说,哇,你这个茄子怎么还有扇贝的味道!这才明白,成功了!我自己吃不出……不吃鱼……

怎么把茄子和蒜香配合起来,还有待尝试。


鱼香肉丝不太一样。我喜欢先放油再放辣椒炒香,让油变成红色。放辣椒酱。肉丝。菜。调味汁。没办法凑到笋丝和木耳,基本只有柿子椒和肉丝。

不能放香菇!鱼香肉丝做出来会有点粘,任何本来就软软的东西放进去简直糊成一团,也吃不出来。这道菜需要坚挺的材料!


03 水煮肉片

蔬菜炒断生。油加辣椒花椒(可惜没有麻椒)炒出红油,加水。肉片用淀粉拌好,下锅煮。忘了要不要放盐。连汤一起浇在蔬菜上。蘸水、葱、蒜瓣撒上,热油淋。上桌。


炒蔬菜不要怕生……熟了会趴在盘子地下……加水煮肉之前,辣椒花椒可以敞开了放,味道在油里,肉不会太辣。葱何时放,有待尝试。

盘子要深,不要太大,否则料放进去会沉进汤里(所以菜也要更挺),淋油的时候也没法集中浇出香味。

只做了一次,还得试菜两三次才能真正成功吧。


04宫保X丁

宫保的做法,和鱼香大概是两点区别:不加老抽(确定),加料酒(待验证)。

其他基本一样。

至今没做过宫保肉丁,只有宫保黄瓜丁和宫保土豆丁。

菜炒均匀了加调味汁。不要为了省事把淀粉和调味汁拌在一起,会让调味汁迅速的变粘,挂在菜上不能入味。先加汁炖一炖,出锅前勾芡就好。

宫保X丁,料可以敞开了放!当然盐除外。因为不会特别入味,敞开了放也不用担心甜了酸了,反而要多放才能让土豆丁够味。


05 盐煎肉(回锅肉)

在楼下打包,从来分不出盐煎肉和回锅肉的区别,据说是一个肥一点,一个瘦一点……

其实,盐煎肉是一次炒完,回锅肉要先煮肉七八成熟,再切肉干煸成盐煎肉。为了省事!坚决贯彻盐煎肉!

(从这里,基本上就开始各种自创的尝试了……而且离翠绿色的回忆越来越远……变成红色之海了……)

肉切片,很少的油,把肉煸一下,以前吃到的都是很干,榨过油一样的。盛出。胡萝卜切片,烧油炒干一点,倒出。加油,加各种辣椒辣椒酱,花椒,炒红,变成一锅辣椒酱状,加酱油,加糖,翻炒。菜和肉倒进去,炒。出锅。

没有豆豉也木有豆瓣,只好用各种辣椒和辣椒酱合成代替。被评价辣的很有层次XD 不要放盐!豆瓣酱就很咸了!两勺豆瓣酱就会咸死!

五花肉比较好。现在只有瘦肉,没有那种干脆的效果。

想炒干,一定要少放或者不放油。炒肉不放盐或酱油,不用担心腥味,辣椒会把他们全盖住。下次可以考虑多放小葱,煸干后,再加油和少量辣椒,做成酱汁。现在简直太红了……味道还行。

糖和酱油随意。可以看心情。


想做家常豆腐……然而并木有材料T.T

TBC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Mirkwoodinthemoon | Powered by LOFTER